2016年8月21日 星期日

東海岸鯨豚調查 - 與海中霸主相遇



週一下午協會於花蓮石梯海域執行東部海岸國家風景區管理處海洋資源生態調查時,意外與虎鯨一家三口相遇,原先在上週日時花蓮石梯港便傳出遇見虎鯨的消息,可惜當天無緣見到,隔天正好抵達石梯港執行調查,所有工作人員都滿心期待,但也不斷告訴自己,一切都是機運,海上到底會遇到甚麼,沒有人可以預測。
隔天出海,整個早上只有出現一瞬間的喙鯨,以及遠看超像虎鯨背鰭的漂流木,讓大家白白歡喜一場,到下午風浪開始變大,正當大家已經快要放棄的時候,沒想到這時,黑色高大的背鰭突然從船側出現,馬上有人大喊是虎鯨!!!!!!

看著公鯨高大威武的背鰭,在狂風中左右搖擺,黑白色的身影乘著大浪前進,在那瞬間,似乎可以明白船長大哥在講述與虎鯨相遇的那種震撼,在海上與牠相遇,那種感動讓我們幾乎都要濕了眼眶。
這次目擊到的虎鯨族群一共有三隻,一公一母,並且帶著一隻幼鯨,經過海上調查工作人員藉由虎鯨背鰭及眼後白斑照片比對後,發現與今年七月底在花蓮港出現,以及去年在台東成功海域所遇到的虎鯨家族為同一群!然而,與去年比較,今年缺席了一隻公鯨,母鯨的尾幹也多了一些傷口,這些傷口怎麼來的以及缺席的公鯨去向為何,我們也無法得知,不過看到虎鯨家族再次平安出現在花東海域,讓所有人都感到非常高興。


花蓮石梯港是台灣賞鯨的發源地,1996年8月15日,當時的海鯨號與國內學術與民間團體自發性的組成尋鯨小組,在花蓮石梯海域遇見虎鯨,震撼的消息讓大家了解台灣近海也十分鯨采,因此後續才發展了台灣第一家賞鯨公司海鯨號。二十週年後的今天,再一次於同一個海域目睹虎鯨迷人的風采,感受海上鯨豚給予的感動,為賞鯨二十週年立下一個值得紀念的里程碑。這樣的經歷也再度讓我們確信,我們的所有努力,都是為了希望這樣美好的生物能夠永遠健康的生存在我們周遭的海域裡,這次的震撼值得我們一再持續地努力下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